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全线贯通-新华网
新华网 > > 正文
2024 03/19 14:52:32
来源:新华网

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全线贯通

字体:

  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(樊曦、徐语)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,19日,随着“兴安四号”盾构机刀盘破土而出,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福坑站—龙兴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。至此,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全线贯通。

  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批装配式地铁车站试点线路之一,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全线长9.46公里,共设8座车站,其中福坑站、龙兴站、阿波罗南站等3座车站为装配式试点地铁车站。

  据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丁泽介绍,此次贯通的福坑站—龙兴站区间穿越复杂地层,上软下硬地层占比达四分之三,经过岩溶强烈发育区,最大溶洞高达19.78米,洞跨达41.29米,相当于在大型蜂巢中挖隧道。其中,福坑站是全国首个在岩溶发育区施工的装配式地铁车站。车站施工区域最大溶洞体积近4000立方米,拼装过程中对围护结构变形控制、受力转换等要求极高。

  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是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重点工程,建成后将加强深圳龙岗中心城与园山片区的联系。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刘阳】